中文英文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资源共享» 科普教育情况

科普教育情况

实验室作为北京理工大学机器人领域科学传播的窗口,常年面向社会开放,科普宣讲累计参与公众超过5000人次,发表科普类文章16篇。

实验室为国家和地方政府制定机器人相关政策提供了重要的支撑,负责为工程院、工信部、教育部、科技部、军委等多部门提供机器人行业报告,实验室接待工信部、北京市、总装备部等国家机关与企业团队参观咨询50余次。

实验室是北京市后备人才基地,海淀区中小学生人才培养基地,承担了北京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早起培养计划的工作,在仿生运动学、生物感知与交互机理、仿生控制与系统集成三个研究方向接受了来自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师范大学大兴附属中学、北京市第五中学等中学的学生进入实验室参与课题研究。实验室老师在中关村三小、科普基地等作报告,并发布科普论文,增强了中学生参与科研的兴趣。培养的中学生中获得省部级科技比赛奖项有十余次,为北京市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的培养做出了贡献。

实验室机器人积极参展,对机器人的进入大众视界,提高人民对机器人的认识起到了重要作用。实验室的仿人机器人、四足机器人、医疗康复机器人在世界机器人大会,全国科普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参展,引发观众们的强烈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