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英文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方向» 生物感知与交互机理

研究方向——生物感知与交互机理

(2)生物感知与交互机理研究室
   仿生感知与交互主要研究生物的感知与交互机理,环境的仿生识别与适应理论、方法与物理实现,仿生自然交互模式与操作。研究机器人获取环境信息的视觉、触觉等的感知机理和物理实现,构建感知系统模型以及与周围环境的互动和情感交流模式。
  
生物感知实验室:重点研究人眼、鹰眼等的视觉仿生基础理论与方法,形成完整的人眼及鹰眼视觉仿生理论体系及研究方法;研究基于MOEMS微镜阵列的变焦理论、人眼视网膜非均匀映射的硬件模拟方法,形成基于人眼视觉机理的非均匀并行成像系统;研究基于折反射成像模型的全景成像理论、微小型、高灵敏度成像技术,形成低成本、高灵敏度周视成像系统等。
  
仿生信息系统实验室:借鉴生物获取与处理信息的机理和过程来构造多源、多尺度信息融合仿生处理系统与模式,设计基于生物感知与计算机理的多源信息融合工程模型和算法,提高对环境感知的容错性、适应性和准确性,最终实现仿生信息的融合与决策。
  
仿生交互实验室:研究动物与自然的交互模式,研究机器人人性化情感识别与理解,机器人与人的人性化情感交互和操作。建立多模式人机交互系统模型、机器人面部表情模型、情感模型以及人体表情与机器人表情之间的映射关系,实现仿生自然交互及相似性评价。